育昇兒童知動發展中心

感覺統合暨潛能開發課程

人類的感覺系統分為視覺、聽覺、觸覺、前庭覺和本體覺,感覺統合是指一種神經處理的過程,透過感官來接受身體及環境等外在的感覺訊息,好讓個體可以有效運用其肢體與環境互動。所以孩子將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身體四肢所運動的、皮膚所接觸到的感覺全部輸入大腦,經由大腦整理與分析後,做出適應環境需求的反應,就叫做感覺統合;換而言之,感覺統合就是大腦和身體相互協調的學習過程。

感覺統合功能是孩子學習事務、環境適應、及情緒反應的重要根基,孩子必須藉著健全的感覺統合功能,才能了解環境,進而利用協調的運動功能適切地反應。所以感覺輸入及動作反應統合順利時,孩子會感到舒暢、愉悅和滿足,同時也給別人一種活潑、聰慧及機靈的印象。反之,感覺統合功能不佳時,因無法正確順利地與環境互動,以致喪失了學習的先機,更會加重孩子的挫折和無力感。


感覺統合的好處

孩子在6歲以前腦部神經可塑性最高,在腦部發展的黃金時期,適當的感覺刺激是腦部成長的營養,將感覺統合融入環境,透過遊戲與活動誘發孩子主動學習。全方面提升兒童的肢體動作、語言發展、情緒管理、專注力等,為孩子日後學習事務、環境適應、及情緒反應奠定良好根基。

一、讓小孩子的腦筋動得更快

在美國,感覺統合是一種培養優生兒的工具,經過感覺統合的訓練後,在面對外在大量刺激時,小朋友會擁有更佳、更有效率的管道來吸收感覺刺激。因此接受過感覺統合訓練的小朋友比起一般未接受過訓練的小朋友發展得更好,腦筋也轉得更快。

二、擁有更快更佳的學習能力

一個具備良好感覺統合的人,無論在靜態或變動的環境中,都能保持穩定的姿勢、注視環境、追蹤目標,並能靈活地運用身軀、四肢和雙手,對感覺刺激作出恰當、準確和快速的情緒及動作反應,而這些反應是個人成長中的重要元素,亦是有利學習的基本條件。

三、增加認知發展

著名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思維發展的開端,源於感覺動作期,若孩子的感覺反應和動作能力得以培育,思維發展應相繼得以促進』因此,感覺統合和動作能力若能得以加強,不單可促進學生學習的效率,還可推動認知階段的發展。

四、增加孩子的專注力及記憶力

良好的感覺統合和動作能力,都是有利學習的基本條件,讓學生能保持穩定的坐站姿,手腳靈活,耳聰目明,能較專注地學習,亦有助提高記憶力。因此,培養學生的感覺統合和動作能力,就相等於促進他們的基本學習能力。

課程內容

感覺統合、動作發展、認知開發
語言學習、情緒管理、人際互動
專注提升、自我暗示

感覺統合、動作發展、認知開發
語言學習、情緒管理、人際互動
專注提升、自我暗示

課程重點

  1. 兒童發展正常化
  2. 提升兒童各方面學習能力
  3. 提高兒童學習專注力
  4. 增加兒童學習穩定度
  5. 提升兒童情緒管理能力

課程特色

  1. 由專業人員親自指導,操作師資皆具有專業執照,深具兒童發展專長,素質最佳。
  2. 以「感覺統合」暨「全腦開發」為課程主軸,動、靜兼具。
  3. 課程內容完全依照孩子發展情況量身設計,學習成效最顯著。
  4. 協助尋找孩子學習強項及弱勢所在。
  5. 兒童特殊行為處理—包括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自閉兒及過動兒等。
  6. 兒童各方面能力調整—包含肢體動作、語言發展、情緒管理、專注力、社交互動等能力的提升。
  7. 除一般潛能開發外,兒童發展的任何問題(包含動作、情緒、行為、語言等)皆可納入課程輔導。

感覺統合暨潛能開發課程

以「感覺統合」暨「全腦開發」為課程主軸,動、靜兼具。包含感覺統合、智力遊戲、社交情境、特殊行為處理等,強調知覺、動作、語言、情緒、人際、專注力... more

大腦執行功能專注力課程

結合「大腦執行功能訓練」、「主動深度思考操作」、「感覺統合刺激」,在遊戲互動中協調左右大腦的運作,加強專注力及記憶力,更提升孩子的情緒、行為或... more

Lin-KMDE 林教授兒童多元發展綜合評量

  1. 五大領域所屬分細項功能分析
  2. 各領域發展圖示報表
  3. 各領域障礙程度分級
  4. 障礙項目活動建議... more